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

英文時態-簡單式、進行式、完成式、完成進行式,各分現在式、過去式、未來式

Originally from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9114077/article?mid=173&next=158&l=f&fid=21
http://rayt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16610631

英文時態-簡單式、進行式、完成式、完成進行式,各分現在式、過去式、未來式
.分類:語言-英文2008/01/24 18:40
.【辨別名詞子句、形容詞子句、副詞子句】

1.名詞子句:句中有know、say、ask、tell、that(子句)、what(子句)
名詞子句:主要子句「不」完整,所以另外連結子句說明清楚。
ex:I'm thinking about what I should do. 我在想我該做什麼。
ex:Now I want to know what I should do. 現在我想知道我能做什麼。
2.形容詞子句:whose、when、where、why、for which。(利用代名詞連結句子,並說明原因。)

形容詞子句:主要子句完整,另外連結子句形容主要子句。
3.副詞子句:表時間(before),原因(because),地點(where),目的(in order),方式(as),條件(unless),結果(so that),比較(more than)。
ex:Then I will go out in order that I don't disturb you. 那麼我將出去為了不打擾你。



一、簡單式:(一)現在簡單式,(二)過去簡單式,(三)未來簡單式
二、進行式:(一)現在進行式,(二)過去進行式,(三)未來進行式
三、完成式:(一)現在完成式,(二)過去完成式,(三)未來完成式
四、完成進行式:(一)現在完成進行式,(二)過去完成進行式,(三)未來完成進行式
【一、簡單式】
  (一)簡單現在式:表示現在發生的動作(狀態)。(現在分詞)

ex:There is an apple on the table. 桌子上有一個蘋果。(表現在發生的動作/狀態/想法/情感/能力/特徵)

ex:Summer follows spring. 春去夏來。(表真理或客觀事實)

ex:The boy often reads books after school. 這個男孩經常在放學放讀書。(表經常性動作,常與頻率副詞連用)

*頻率副詞:every day, often, always, usually, sometimes

  (二)簡單過去式:表示過去發生的動作(狀態)。(過去分詞)

ex:I ate an apple just now. 我剛吃過一個蘋果。

ex:I ate an apple yesterday morning. 我昨天早上吃了個蘋果。
  (三)簡單未來式:表示未來發生的動作(狀態)。(shall/will/be goint to+原形動詞)

ex:I will eat an apple. 我將要吃一個蘋果。

ex:I will go to school as soon as I finish eating. 我一吃完飯就去上學。(由when, before, as soon as等連結的時間子句和由if等引導的子句中)

【二、進行式】
  (一)現在進行式:表示正在進行的動作(狀態)。(am/are/is+ V-ing)

ex:I am eating an apple. 我正在吃一個蘋果。
  (二)過去進行式:表示過去某一時刻正在進行的動作(狀態)。(was/were+ V-ing)

ex:I was eating an apple when Mary came in. 瑪麗進來時我正在吃蘋果。
*吃蘋果是瑪麗(過去式)進來時正進行的動作。
  (三)未來進行式:表示未來某一時刻正在進行的動作(狀態)。(shall/will+be+ V-ing)

ex:I will be eating the second apple at 1:55 this afternoon. 今天下午1:55的時候我將正在吃第二個蘋果。

【三、完成式】
see-saw-seen;go-went-gone;teach-taught-taught;write-wrote-written;keep-kept-kept;work-worked-worked;finish-finished-finished;hear-heard-heard;study-studyied-studied;take-took-token

  (一)現在完成式:表示到現在為止已完成的動作(狀態)。(have/has+過去分詞)

ex:I have eaten an apple. 我已經吃了一個蘋果。
ex:He has been here for three days. 他到這裡三天了。
  (二)過去完成式:表示過去某一時刻前已完成的動作(狀態)。(had+過去分詞)

ex:I had eaten an apple when I went out to play. 出去玩之前我已經吃了蘋果。
  (三)未來完成式:表示未來某一時刻前已完成的動作(狀態)。(shall/will+have+過去分詞)

ex:By 2 o'clock this afternoon, I will have eaten two apples. 今天下午兩點之前,我將吃完兩個蘋果。
ex:I shall have watched the movie twice if I go to the cinema again. 如果我再去一次電影院,我就看本片兩次了。

【四、完成進行式】
  (一)現在完成進行式:表示從過去持續到現在仍在繼續的動作(狀態)。(have/has+been+現在分詞)

ex:I have been waiting for another apple for about 2 hours. 我已經等著吃另一個蘋果有兩個小時了。
  (二)過去完成進行式:表示從過去持續到這一刻的過去仍在繼續的動作(狀態)。(had+been+現在分詞)

ex:She had been crying for one hour before her mother came. 她媽媽回來以前她已經哭了一個小時。
  (三)未來完成進行式:表示從過去持續到未來仍在繼續的動作(狀態)。(shall/will+have+been+現在分詞)

ex:I will have been waiting for 3 hours when the train finally arrives. 火車到來時我將已經等候三個小時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