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殺價哲學

在日常生活中, "買東西"是一件每天都要做的事情, 而殺價是一門學問, 尤其是不常買的東西, 更有殺價的空間, 通常殺價的起點可以考慮訂價的"5~6" 折, 再和老闆談價錢



轉載自 Yahoo!奇摩 知識+ ___小胖達

[生活]殺價的技巧--人人都可以是”殺價達人”喔?^^(目前有5篇)
殺價是人類活動中相當富有挑戰的行為!
殺價是一種你跟老闆互相鬥智、比耐力的挑戰,
常常殺價,有助頭腦的靈活運用與刺激人類潛能,對於人類生活的提昇,
都是非常正面、有益的!


殺價第一篇:天時篇
什麼時候殺價,也會影響殺價的成功率,殺價最好時機依序是:
1.打佯前
老闆想收了,不賺白不賺,隨便賣,只要價格不要太離?,
通常都很容易殺成功的。

2.沒有顧客時
當生意冷清時,老闆抱著有賣總比沒賣好的心態,
所以殺價就跟著容易了!

3.剛開店時
如果你剛好是第一個顧客的話,也許老闆為了博得好彩頭,
有可能就讓你殺成了!

殺價第二篇:地利篇
同樣的物品,在不同的地方賣,也會有不同的價格跟不同的成功率;
1.夜市
夜市因為人潮多,加上同性質的產品也多,相對的老闆的
競爭也大,因此只要你敢出價,通常老闆也願意跟你拉抬價格。

2.地攤\r
地攤的性質同於夜市,多半是在鬧區的路旁。當然,人多,
老闆就不怕賣不出去,因此要殺價的話,就是找比較偏遠或較沒人的
攤位。因為這些偏遠地攤的老闆通常是新來佔不到核心地盤的,所以\r
價格會比較軟。

3.店面\r
一般店面的價格就比較硬了,只買一樣東西是很難殺的,除非
是買個兩樣以上,然後跟老闆殺個零頭,這樣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大。

4.百貨公司\r
百貨公司的專櫃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殺的,要殺價的話,只好
”以時間換取金錢”,多跟老闆聊聊天,每一樣東西都問久問仔細一點,
最後因為已經有點像朋友了,而且他不賣給你的話,他會覺得自己像笨蛋
一樣跟你耗那麼久,所就算沒有辦法殺到最低價,至少也能用對方的名義\r
買到”員工價”。
注意!用員工價要自己開口,跟對方說,我不要拿發票,你用員工價賣給\r
我。(這箇中的原因有點複雜,主要是方便老闆用之後別人的發票來抵你
的折扣)

5.便利商店
這個就直接放棄了,根本殺不了價!我在某一個星期二晚上,到萊爾富買\r
一本再過二小時就過期的壹週刊,剛好也剩最後一本,還有點被折到,我
跟老闆說便宜5塊,賣我70好不好?結果他死都不肯....殘念\r

殺價第三篇:人合篇
”人合”講的是跟人有關的技巧,底下一一道來
1.對象\r
首先要看清楚殺的對象,所謂賣方,一般會有老闆、店員跟工讀生的差別,
工讀生就不要去為難人家了,他根本沒有額度可以讓你殺。
至於店員的話,因為有業績壓力,也有空間額度讓你殺,所以是最好殺的!
最後如果面對的是老闆,雖然老闆的決定權最大,但因為老闆大多很會計較,故可殺的空間反而不一定大。除非你多帶其他東西,或買的東西單價高,
這樣才殺的成功,如果只買一樣就比較需要其他條件的配合了。

2.人潮
要殺價的時候,千萬要挑人少的時候,因為人多,老闆不好意思便宜了你,
卻沒便宜別人,因此只好都不便宜。故,如果談到一半人潮變多了,寧願
先讓老闆招呼別人,等其他人走了再來殺,才能造就雙贏!

3.技巧\r
討價還價前,要先跟老闆多問、多聊天,原因跟前面百貨公司的用法相似,
聊了這麼久,他不賣給你要賣給誰?接著重頭戲來了,
要殺價的時候,心裡一定要有個底價,然後先出比底價更低的價格,
並一路堅持下去。例如100元的東西,我心裡的底價是70元時,就直接出60元,
等老闆一路搖頭,一路降到75元時,再假裝妥協放鬆的說,
好啦,大家各退一步,70啦!

4.士可殺,不可辱
如果你都說70了,老闆還膽敢說75的話,不要妥協,直接掉頭就走,
千萬不要說半句話!如果老闆把你拉回來的話,那就成功了!
如果老闆沒拉你時,也不要怕,就繼續走,等到逛個五分鐘後,
(不是真的要你去逛街,不要一高興繞的太久,等再回去後,老闆早忘了你)
確認沒有其他客人時,走過去再給老闆最後一次機會,然後說:
”最後一次,70元,要不要?”
通常這一招百分之七八十都會成功,如果不成...
那面對這麼機車的老闆,你就放棄吧!
因為根據莫非定律,
你剛自以為買的是最便宜了,但過沒幾天一定會看到一模一樣,
但更便宜的價格?\r
所以,過二天你一定可以找到更便宜...喔,不,是更沒那麼機車的老闆.....

殺價是人類活動中相當富有挑戰的行為!
殺價是一種你跟老闆互相鬥智、比耐力的挑戰,
常常殺價,有助頭腦的靈活運用與刺激人類潛能,對於人類生活的提昇,
都是非常正面、有益的!

由於網上規定一個答案不能兩用,因此個人將先前的回答置於最後,
裡頭包含殺價的"天時"、"地利\"與"人合"三篇內容,
今天我就補述第四篇:"心理篇"

殺價第四篇:心理篇
心理?殺價的人抱的是什麼心理?被殺價的人又是抱什麼心理呢?

1.殺價的心理素質\r
殺價的過程中,雙方比的除了是鬥力,還有"鬥智\",
"鬥智\",講的就是心理戰術,只要能運用心理戰術,
就能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!
注意,這裡是百戰不殆,不是百戰百勝!
要知道,每一場殺價戰役都不能確保一定勝利,
但要能從失敗中學取教訓,才能再接再厲,獲取最終的勝利!
因此,要先有這種的心理素質,才不會因為殺價失敗而喪志,
也才能有這攤殺不成,馬上轉而殺下一攤的勇氣!

2.心理建設
很多人買東西時,明明想殺價卻不敢殺,怕的是殺不成功,
甚至因為臉皮薄,所以連要開口殺價的勇氣都沒有?\r

我問大家一個問題,為什麼平常道貌案然的人,到了網路上,
卻變成很開放,甚至會有變態的表現呢?
那是因為大家都知道,反正又看不到,誰會知道我是誰啊?

沒錯,就是最後這一句話,誰會知道我是誰啊?
網路上的活動是如此,殺價的時候也是如此!

準備殺價前,先自我催眠,告訴自己:
我這輩子也不會再跟這老闆有什麼來往了,
所以就算待會殺的很難看,可是,
誰會知道我是誰啊!?

再告訴自己一次:誰會知道我是誰啊?

沒錯,誰?會知道,我,是誰呢?

有沒有覺得臉皮厚了,勇氣也夠了?
去吧!你的獵物(老闆)就在你的正前方!

殺價第五篇:技巧篇
當所有天時、地利、人和都俱備,同時你的心理也已建設完成,終於準備與敵\r
人(老闆)開始正面廝殺了!此時,請注意!再強的兵馬(天時、地利、人和),沒有戰術的運用(技巧),還是可能鍛羽而歸的!

第一步:創造雙贏-作戰的方針
為什麼技巧的運用,首在”創造雙贏”呢?因為所謂的雙贏,就是”協助”
老闆把東西賣給你時,還能賺到應有利潤;同時你因能用合乎自己想要的
價格,買到想要的東西。

因此,除非你想敷衍老闆,否則很多人一開口就把價格砍的七零八落的,
只會落得老闆一句奚落:XX元?我跟你買好了!

所以古人捕鳥也會”網開一面”,不會趕盡殺絕,因為把老闆逼絕,沒有利\r
潤了,也是會讓老闆”狗急跳牆”的!

第二步:目標心理價-出價的先鋒
現在要出價了,那麼?怎麼樣的價格才是能”創造雙贏”的呢?其實你要知\r
道,一般貨品的進價約在售價的六成左右,當然,這裡是抓個概數,實際狀
況也得看產業種類,以及大、中、小盤商的不同。

有了這層概念後,你看到任何東西的售價,就都可以自動在心裡打個七八折,
這個心理價格,我把它稱為”目標心理價”。

例如490元的衣服,你的”目標心理價”就應該定在400元,如果你認為450元
就很好的話,那我勸你就不要再往下看了!因為490元的東西,開口450元的
話,通常是直接成交,沒有什麼挑戰性,你至少應該把他砍到420元,這樣才
對的起你的父母!

第三步:太極哲學-兩軍交戰\r
什麼?殺價跟太極有什麼關係?其實這裡取的是太極拳中的一句口訣:
後發至人!

什麼意思呢?就是當我們開始拋出一個價格後,接下來就不急著要出價了,
為什麼?記得三國的”空城計”吧!兩軍準備相接交戰了,但諸葛亮反而一
派輕鬆的在城上彈琴飲酒,率領大軍的司馬懿,終於沉不住氣的撤退而回!

是的,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讓老闆沉不住氣,自動現出底牌來!
因為當你越急的跟老闆出價的話,那代表你很想買,這樣氣勢就會倒向老闆;
反之你出了一次價後,就不再積極,一副無所謂的話,反會讓你掌握整個氣\r
勢!有點像有些女生面對男生的追求,採取卻拒還迎的態度,反讓男生追的
更勤!

因此,這裡的原則是,要讓老闆三鼓而竭時,我們再一鼓作氣掌握局面!

可以跟老闆說, 這個東西(普利司通輪胎)我之前在別的地方買過, 只要900就可以了, 為什麼你這裡賣那麼貴? 語氣柔和, 態度要堅決, 就必定能殺價成功, God bless me..

Don't forget this philosophy, anytime/anywhere/anyamount/anyone just do it, make the prices as lowest as possible. :)

沒有留言: